无标题文档
凤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度测评排名全省第一,全国56名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33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凤县再奏凯歌、再创佳绩134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位居前列,排全省第1名、全国56名,取得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门红。

成绩的取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努力建设高品质幸福县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全体领导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以及各镇、各部门的协作配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学习中央、省、市精神文明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定期召开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6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例会24次,研究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部署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

 

 

                                                                                                                                                     

                                                                                                                                                                 

县委书记张扬、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宁亚莹督导检查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凤县实行“县级领导包片、职能部门包段、机关干部包点”的“三包”责任制,对全县上报的28类137个实地考察点位和112个小区进行逐一分解,将县城划分为12个网格,由27名县级领导包抓,12个县级部门牵头,132个单位分段包抓,9个镇由9名联系镇县级领导包抓,形成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的包抓责任体系。定印发《凤县2021年度常态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实施方案》《凤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流动红旗评选办法》等文件,成立生活环境工作组政务环境工作组人文环境工作组8个工作组县级领导任组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各工作组、各部门等各司各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单位的职责与权限 

 

                                                                                                                               

 

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创建

凤县成立5个创文督查组每天出动10--24人次,对凤县各个测评点位进行常态化督查暗访,同时12个片区责任单位坚持做好每日自查。凤县融媒体中心拍摄问题照片,制作视频在曝光台及时发布。县创文办坚持一一督查、一一通报,对创文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评比颁发流动红(黄)旗,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书面交办、跟踪整改销号管理确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彻底整改到位。

    

城市颜值再提升

新建农村公路252.7公里,打通了通村通组最后一公里;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惠及群众1.4万人;投资超4000余万元,建成了沿嘉陵江10公里健康步道,升级完成凤凰主雕3D光影艺术秀。结合创文开展“大走访”活动,为97个小区安装充电桩772组,新增停车场3个、停车位236个,组建专班整治小区空中缆线118处40千米。在县级媒体开通“你有需求给我说”“倾听您的声音”征集专栏,征集网络意见12件,已全部办结并答复。

 

                               

 

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凤县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交通出行意识

 

 

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2843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年来,常态化开展文明之城·德耀凤县月月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累计216次,受众人数达49870开展文明实践大篷车进基层活动“镇村大叫板理论宣讲”活动、“文艺轻骑兵 唱响新时代”活动等10品牌项目,利用传统节日、重要节点开展“慈孝集体生日会”、国庆吃面,国泰民安”等特色主题活动,累计460余次,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在公共广场,交通场站设置公益景观小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展望新征程,我们满怀憧憬,活力澎湃。今后,凤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鲜明精神文明特色、突出为民利民导向、保持创建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发展品质、密切党群鱼水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求实效,紧扣“聚力绿色转型、奋力追赶超越”总目标,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以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神新状态、思想新自觉和城市新进步,为奋力谱写凤县绿色振兴、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