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周爱莲
发表时间:2015-11-09    来源:凤县文明网

  

无怨无悔照顾乡亲30年

  周爱莲,唐藏镇辛家山村一位普通农家妇女,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获宝鸡市第二届银奖十大孝子称号,获2014年度“最美宝鸡人特别奖”。2014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这位今年72岁的普通山村农家妇女过着简单而又快乐的生活,可年过花甲的她在村民的眼中却不那么平凡,为什么呢?这得从同村另外一位村民段石友说起。

  段石友出生于1952年,一出生的段石友就被诊断为智障儿童,表现为智力低下,各项发育指标均低于正常儿童,言语不清,不能与人正常交流。 

  他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但噩运却频频光顾他的家,他的父母与弟弟相继去世,把他这个生活都无法自理的残疾人留在了世上。从此之后,他靠政府与其他村民的救济生活,可不懂得做饭的他仍吃不上一顿热乎饭,只会炒一些玉米豆吃,衣服也穿得脏兮兮的,有时冬天还是穿着那仅有的一件薄衣服,长此以往,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与风湿病。

  直到1983年,他遇到了周爱莲一家人,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 他受雇为周爱莲一家干活,而心地善良的周爱莲也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细心照顾他的生活。

  周爱莲一家不忍他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一致决定照顾他,村委会得知这个消息十分替他高兴。从此,这个可怜的、无依无靠的段石友就成为这个家庭的一份子。

  这个特殊的家庭就这样艰难地前行着,周爱莲的爱人李长清今年已75岁高龄,懂得中医和理疗,尤其擅长接骨针灸。段石友刚来的时候,严重的胃病和风湿病使得当时30多岁的小伙子身体很虚弱,走路一瘸一拐,而心地善良、宽厚慈祥的老俩口把他当亲人一样看待,运用中医加理疗,送医喂药,硬是把他的病给治好了,能帮周爱莲全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

  周爱莲勤劳朴实,她近几年来积极发展养猪,养殖母猪4头,育肥猪6头以上,家庭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一家人的吃穿住用全靠她忙碌和操劳。他们老俩口还把自家产的仔猪赊账给贫困户张富民,帮扶他们全家脱贫致富,把自己家育的花椒苗1000余株,挖给特困户严纪明,让他们家栽上摇钱树,早日摘掉特困户的帽子。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提起这些事,她总是憨憨地说:“这都不算啥,都是乡里乡亲”,多么朴实的话语。

  春夏交替,寒来暑往,她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默默地付出,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为这个特殊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崭新的天空,也使从小饱受生活磨难的段石友受伤的心灵得到了温暖,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30多年来,她家从未发生过争吵现象,也没和邻里发生过矛盾纠纷,家庭温馨和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的感染了周围的人,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人间真情的伟大,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立新功、树楷模,诠释了一名普通农家妇女不平凡的人生,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博大的胸怀。

责任编辑:王 海